龙口市南山双语学校共同体“三步走”推进“共性项目小组合作学习”教研

日期:2019-09-20 10:23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龙口市南山双语学校共同体考量各校发展基础、师资力量、生源等差异因素,为提升共同体工作实效性,新学年初,学科教研中心提出从“共性项目小组合作学习”入手,通过“三步走”工作策略,引领各校深化课堂教学研究,改进课堂教学生态,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一是理念先行。学科教研中心为各校统一购置《小组合作学习与课堂教学》一书。开学第一周,学科教研中心在录播教室通过网络直播组织“读书辅导会”,参会人员负责对本校同年级组教师进行“二次培训”。为落实读书学习效果,该共同体将于9月下旬组织“小组合作学习网上论坛”,并组织全体教师参与的“合作学习网上答卷”。系列学习活动将进一步丰富教师的合作学习理念,为教师开展教学实践奠定理论基础。

二是实践融合。学科教研中心要求各学校开展好两项活动:一是示范课观摩。安排骨干教师执教体现小组合作学习的示范课,分管领导解读示范课合作学习经验做法,为本校小组合作学习明确标准、树立标杆;二是全员实践课。全体教师人人上小组合作学习实践课,对照标准找差距,互听互评促提升,学校领导要深入班级指导实践课。目前,七甲学校小学和和东海学校小学部正在组织校内示范课活动。

三是成果推广。为检验各校“共性项目”研究活动成果,展示合作学习研究亮点,该共同体学科教研中心拟于今年12月份组织成果展示活动。学科教研中心抽调各校分管教学领导组成观摩组,到各校巡回听课,并采用“校内推荐 + 观摩组临时抽取”的模式,推动各校“共性项目”研究真抓实干、抓出成效。对研究中表现突出的学校和骨干教师,学科教研中心将通过组织现场会、到各校送课等形式,推广先进学校和个人经验。

“三步走”工作策略进一步调动了共同体各校参与课堂研究积极性,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头学习理论,带头组织教学实践,形成了浓厚的共同体教学研究氛围。(龙口市南山双语学校  吴国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