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2020年中小学生“我家春联我来写”活动启动

日期:2020-01-13 15:45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春节临近,为了加强中小学生文明实践体验,弘扬书法文化,1月9日,龙口市2020年中小学生“我家春联我来写”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润新小学书法教室举行,活动由市语委办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政协相关领导和全市教育系统语言文字工作负责人、书法骨干教师代表以及部分书法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市润新小学教研室主任于民龙交流分享了润新小学在书法教学以及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特色做法,介绍了学校以省级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小学课程体系的实践研究》研究为抓手,探索“经典诵读提升人文素养,传统节日培育民族情怀,历史名人塑造高尚品格,乡俗文化培养家乡情感,社团活动传承传统技艺,研学旅行体验传统文化”六大路径,开发《经典里的品格》《节日里的文化》等一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校本教材,依托课题研究,通过课堂教学实践,弘扬传统文化,提升育人品质。

活动中,市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市教学研究室书法教研员戴慧媛给参会师生现场授课,她与学生拉家常般互动,交流过年习俗、对联来历、福字文化等,展示自己书写的篆、隶、楷、行、草五种字体春联,并且现场挥毫泼墨,亲笔书写了一副春联和一个福字。在她的倡议和带动下,润新小学书法社团的学生们热情高涨,纷纷挥毫泼墨,写下一副副字体各异、韵味十足、端庄典雅的春联,字字都饱含着学生们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和对家人的真诚祝福。现场嘉宾和书法教师们也纷纷加入了写春联的行列,留下了墨宝。与会领导、嘉宾、书法爱好者和润新小学书法社团的学生们共同度过了难忘的时光,整个会场红红的春联挂满墙,黑黑的墨汁散清香,浓浓的年味溢心房。

“我家春联我来写”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带动学校、家庭、社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自信植根心中,自觉抵制传统节日的庸俗化,对建设文明龙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市语委办倡议全市每一位中小学生在寒假中都能用毛笔写一副春联、一个福字,并张贴在自家门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体味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落地落实落好。(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刘强盛 王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