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深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日期:2020-01-15 17:01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1月10日,全市人事工作总结交流会议召开,会议对2019年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2019年,我市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烟发〔2019〕13号),深入落实“县管校聘”教育管理改革、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惠师政策,多点开花,亮点频出。

“县管校聘”更进一步。各区市普遍建立了编制、人社部门核定编制、岗位总量,教育部门根据实际统筹分配到校的用人管理机制。蓬莱市在全市率先试点“跨校竞聘”,经过2个月的摸底、调研、研讨、模拟,在保证竞聘工作公平公正和充分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的基础上,共聘任教师3570名,其中451名教师为跨学校、跨学区聘任,跨校聘任率12.6%,306名教师享受到降低年限竞聘本级别的高一等级岗位。经过此次“跨校竞聘”,教师投身教育教学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县域内师资配置更加均衡、有序。

教师招聘科学精准。目前,我市教师招聘逐渐形成“校园招聘揽精英,统一招考奠基础,多次招聘兜底线”的教师补充机制,即:通过“组团式”校园抢占招聘先机,提前聚揽教育人才;通过事业单位统一招聘完成大部分教师补充计划,奠定年度教师招聘的基础;通过多次招聘确保年度招聘计划全部完成,满足新学年开齐开足课程需要。2019年,全市共补充教师1800余名,半数以上为师范类院校毕业生,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450余名,校园招聘、面试前置等方式普遍运用,教师招聘的科学性、精准性逐年提升。

教师待遇全面提升。2019年,各区市积极推动各项惠师政策落地见效,不断提升教师待遇,增加教师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各区市均制定并实施了新的班主任绩效津贴发放标准,人均达到300元/月,较以往大大提高;蓬莱市、招远市按照距离远近为乡镇教师发放了交通补贴,海阳市为距离较远教师提供通勤大巴;全市普遍落实了教师年度健康体检,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尊师重教氛围浓厚。10名个人和2个集体获国家表彰,30名个人和8个集体获省级表彰,599名个人和60个集体获市级表扬;各区市结合实际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表扬活动。莱州市实验中学武建君老师成为我市首位“齐鲁最美教师”,莱州市柴棚中学陶妍君老师成为我市首位入选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教师。教师节期间,我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寻访最美教师”系列报道,累计宣传报道优秀教师典型70余人,教师节当晚在芝罘区滨海广场、莱山区渔人码头等地标性建筑开展“为教师亮灯”大型公益活动,受到广大教师一致好评。(人事科 吕庆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