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1-06 14:54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烟教办明电 〔2020〕1号 


各区市教育和体育局,开发区教体卫生局,高新区、长岛综合试验区社会事务局,直属各学校:

寒假春节将至,为做好假期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周密部署寒假安全工作。我市今年冬季气候复杂多变,又恰逢寒假学生离校返乡流与春运高峰相重叠,不安全因素较多。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根据寒假、春节学校安全工作特点,结合本区市、本校实际,认真研判安全形势,周密部署寒假及春节期间各项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假期学校安全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的突出问题,确保“思想认识、自查自改、安全教育、应急值守”四个到位。

二、彻查彻改学校安全隐患。结合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和教育系统安全大检查,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在放假前对校舍、池塘、校车、食堂、消防设施设备、用电设施设备、体育器材、危化品和师生集中活动的场所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再排查、再整改,对前期交叉检查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所有水电暖气设施及校舍、通道应关应锁,无任何滞留人员,严防发生安全事件。

三、扎实做好期末安全教育。各学校要在放假前,针对假期、春节安全特点,加强学生假期安全预警,集中开展交通、消防、饮食卫生、疾病预防、防拥挤踩踏、防雨雪灾害、防滑冰溺水、防不法分子伤害、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 教育学生注意防范触电、烫伤、煤气中毒、火灾等意外事故,不乘坐“三无”车辆、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超载车辆,不参与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家校合作,通过致家长一封信、QQ群、微信群、家长会等方式向家长通报学校放放假、返校时间,假期学生应遵守的安全事项,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人职责,家校共同努力让孩子度过一个欢乐、平安、祥和的假期。

四、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重视假期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脱岗、串岗、漏岗。值班人员要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定时对校园重点部位进行巡查,严防闲杂人员进入校园。要保证通讯畅通,一旦遇有突发安全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并按规定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紧急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等行为。

 

 

 

烟台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1月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