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四举措”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师德修养

日期:2020-10-12 16:42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为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莱州市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措施,严格管理,持之以恒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师德规范学习,提升敬业素养。印发《莱州市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计划》等文件,在系统内组织开展“学讲话、践师德”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坚持立德树人 回归教育初心”教育理念大讨论等活动。各学校定期组织师德规范学习,不断强化教师的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引导教师严格自律,提高自身修养。

二是丰富师德实践活动,倡树职业理念。组织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新教师师德培训活动,加强入职教育。组建教师志愿服务团队、“教师朗读者”团队等,定期开展活动,增强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价值感。建立教师荣退制度,举行荣退仪式,引导青年教师向优秀老教师看齐,传承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

三是加强师德典型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深入挖掘系统内部优秀师德典型,用好“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齐鲁最美教师”等榜样模范典型,依托“莱州教育”官方微信、电视、报纸等媒体,加强宣传,弘扬师德正能量,在校内形成向先进看齐的浓厚氛围,在社会上营造尊师重教的舆论环境。

四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强化约束提醒。建立健全师德师风监督员制度,面向社会聘任360多名师德师风监督员,定期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评议,及时调查处理师德举报问题。强化师德考核结果运用,对师德工作突出、师德考核较好的学校,按一定标准增加年度师德考核优秀教师指标。(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周俊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