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中学“四化”构建青年教师培养体系

日期:2020-10-12 16:43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烟台芝罘中学聚焦青年教师培养,坚持精细化管理,不断健全完善培养体系,从目标制定、师徒结对、理论学习和竞赛评比等多个角度精准发力,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铺路搭桥。

一是目标制定个性化,指明发展路子首先,对青年教师进行评估。学校综合运用个人自评、听课、同级部教师访谈、学生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教师教育经历、专业特长、教育教学成果等信息,全面分析评估各项发展指标,为制定青年教师个性化发展计划提供信息支撑。其次,制定具体目标。确立一年合格、三年成材、五年骨干、十年名师的发展目标,结合前期评估,制定符合青年教师个人实际的个性化目标,建立成长档案,持续跟踪管理,并根据发展的个体化差异实行动态调整,让每个教师始终有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持续激发个人发展内在动力。

二是师徒考核一体化,架好成长梯子精选良师,为每个青年教师选聘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为导师,签订结对协议,确定各自职责,明确考核指标,形成师徒发展共同体。精心指导,导师通过随堂听课、备课讨论、教研交流等方式,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给予青年教师全方位指导。导师和青年教师每学期互听课不少于30节,并整理出听课改进意见或学习心得。在青年教师公开课评议、听课笔记检查等环节,对导师和青年教师实行一体化评价、捆绑式考核,推动形成互学共进的良好氛围。

三是素养提升精细化,压实进步担子构建富有学校特色的青年教师素养提升“4×1+N”体系。“4×1”是指每周读1篇现代教育教学文章,每月读1本教育期刊杂志,每学期完成1篇教学研究文章,每学年阅读1本教育专著。学校对任务完成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并组织展评交流。“N”是指经常性组织青年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和开展校内专题论坛。外出培训学习后要撰写学习体会,并执教模拟公开课或主持主题教研活动,对学习内容进行再次提炼转化,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不定期举行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论坛”“班主任工作论坛,每个青年教师都要围绕既定主题发言,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升。

四是以赛促练制度化,搭好展示台子两赛即每年举行1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校通过三字一话、说课以及教学案例等方面的教学专业技能比拼,以赛促练,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一课即每学期举行1次青年教师校级汇报课,让青年教师展示自己的进步和风采。鼓励、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活动比赛,青年教师在磨练中成长、提高。近三年,芝罘中学青年教师获得区级优质课、示范课58人,市级优质课、公开课26人,10位青年教师被评为烟台市教坛新秀。(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   王国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