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三点聚焦”扎实推动校园足球改革

日期:2020-10-19 17:31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近年来,芝罘区积极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发展,坚持“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发展思路,构建形成“教体结合、赛训一体”的校园足球模式,努力让每一位青少年都能在足球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一、将构建教学体系作为着力点,加大校园足球普及力度

全面发力、健全校园足球教学体系,在教会和学会上下功夫,加强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普及。一是着力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将足球列入中小学体育教学重要内容,开足开好体育课程,落实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一节足球课”,通过创编足球操、开发校园足球校本课程、开设足球特长班等举措,开展阳光体育、快乐足球。二是着力加强课堂教学建设。坚持课堂实施为主阵地,根据学生年龄和生理特点,分别学习运球、传球、颠球、带球、射门等基本技能。深化学科渗透,推动足球与德育、语文等学科融合,让教学凸显学生味、突出足球味、实现教育味、融入生活味。三是着力加强足球文化建设。讲好校园足球故事,凝练出“踢出快乐,拼出精彩”的校园足球精神。每年举办以足球为主题的校园足球文化节,借助社团、网络、广播、板报等宣传足球知识、传播足球文化,开展以足球为主题的摄影、绘画、征文、演讲等活动,让广大学生说足球、写足球、画足球、踢足球,大力弘扬足球文化。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积极开展“足球之星”评选活动,营造学校积极、学生热爱、家长支持、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将完善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作为突破点,加快校园足球均衡发展

以校园足球均衡发展为目标,完善竞赛体系,培养后备竞技人才,不断促进校园足球竞技水平。一是突破纯竞技比赛限制。以竞赛吸引学生,引导学生“爱球”“玩球”“看球”。在小学低年级学生中开展趣味足球活动,组织小学3年级至初中学校开展班级、年级比赛和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以赛促训,以赛提质。完善竞赛监督制度,规范青少年观赛行为,建立校园足球比赛礼仪规范,使足球成为青少年学生体验、规范的有效途径。二是突破后备人才培养障碍。围绕面向人人、男女均衡的校园足球培养目标,完善多层次、立体化的校园足球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高水平训练平台,培养后备竞技人才。一方面,加强校园足球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常规校内训练,建立校园足球战术体系,对优秀队员和有职业化发展潜质的足球“苗子”开展系统训练。另一方面,加强幼儿足球兴趣培养。紧抓3-6岁幼儿的运动兴趣、习惯、认知和技能产生发展的关键期,尊重规律,以游戏、兴趣为主,引导幼儿园广泛开展幼儿足球活动,有效促进后备人才持续培养。

三、将优化保障条件作为基本点,夯实校园足球改革基础

完善保障体系,围绕场地建设、师资保障、联赛体系方面,加快、加大、加强校园足球发展,推进校园足球稳步提升。一是优化场地建设。依托学校标准化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加快学校足球场地建设和足球设施配置。同时,利用学校现有条件建设足球活动场地,设立足球门、安装足球网,为学生训练、比赛提供基本条件。芝罘区现有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7所,烟台市足球特色学校12所。二是优化师资保障。实施《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多个渠道配备充实师资,邀请有足球特长的其他学科教师兼上足球课,鼓励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和经过培训的优秀足球退役运动员以及有足球专长的志愿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参与国家、省、市培训110余人次,多人赴国外知名足球俱乐部深造。三是优化联赛体系。实施校园足球联赛制度,每年4月份举办“区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形成“班班参与、校校组织、区片推动、全区联赛”的校园足球竞赛格局。强化训练,每年组织校园足球冬训和夏训活动,集中训练,提高竞技水平。近年来,选派28只代表队,300多名运动员,积极参加省、市级足球联赛,共获得11个冠军、5个亚军、3个第三名。(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    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