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第十小学科学构建劳动课程体系 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日期:2020-10-19 17:22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烟台开发区第十小学将生活劳动、生产劳动以及服务性劳动深度融合,构建六大劳动课程体系,塑造学生勤劳踏实、诚实守信、勇于创新的劳动品质,提升学生“责任与担当、艺术与审美、实践与发展”六大核心素养,最终实现学生知识—能力—品质—素养的阶梯式发展,达成学校“律己、逸美、创新”育人目标,为学生终生幸福与发展奠基。

 一是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通过奠基课程塑造劳动品质。奠基课程即覆盖全年级的劳动实践活动课程,低年段以劳动启蒙教育为主,通过观察、了解、实践等环节层层导入,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树立劳动观念;中高年级段通过技能训练、劳动实践等形式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增强学生劳动技能,培养学生持久劳动习惯,塑造学生良好劳动品质。

二是在创新提升上求突破,通过特色课程感受劳动快乐。学校开发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谁知盘中餐》《最是橙黄橘绿时》四本校本教材,开设“小小种植园艺家”校本必修课,在校园先后开辟出“五谷田”“蔬菜田”“鲜花园”,教学楼外阳台还设置了48个蔬果种植箱,让学生了解常见植物,认识劳动工具,亲历种植过程,感受劳动快乐、耕耘收获。

三是在成长需求上做文章,通过选择性课程实现多样发展。学校根据学生成长需求,开设了面塑、泥塑、布艺缝制、编织、十字绣、雪糕棒搭建、花灯及风车扎裱、剪纸、扎染、纸翻花、橡皮章雕刻等10多门可供学生自由选择的课程,多维度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和动手能力,帮助每一位同学掌握一项适合自己的劳动技能,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四是在关键资源上深挖掘,通过综合性课程增长本领技能。

综合实践课程包括社会实践课、劳动周以及节日体验课。其中,社会实践课有“卡斯特酒庄之行”体验葡萄酒的酿制、“牟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体验农耕文化及海捕文化、“龙泉茶叶生产基地之旅”体验绿茶的加工及冲泡等。劳动周内开展与劳动相关的讲座、演讲比赛、技能大赛以及成果展示等。节日体验课分为传统节日体验课和校园节日,如“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做月饼”、“元宵节做灯笼”等传统节日课,为学生们搭建了体验生活、增长本领的多元化平台。

五是在家校合作中相融通,通过家庭课程搭建有效衔接。家庭课程包括每日家务劳动和家长校园指导课。每日家务劳动内容包括系鞋带、收拾衣柜、洗碗、拖地、炒菜等内容,要求低年级每周家务劳动时间不少于两个小时,中高年级不少于三小时,并设置每日劳动打卡表,让学生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庭的事情帮忙做”的劳动习惯。在家长校园指导课上,每个班级邀请有特长的家长来校进行劳动指导,如叠豆腐块被子指导、桌椅维修指导等,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生活常识和基本能力,培养学生的自我服务意识和家庭责任感。

六是在社会服务中见实效,通过公益课程健全公民品格。公益课程主要指社区义务劳动、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包括走进社区宣讲电动车入户危害、清理社区小广告、海边拾垃圾等活动。通过校外公益活动课,进一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服务能力,健全学生公民品格,提升育人实效性。(烟台开发区第十小学 刘晓莹 周赛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