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职业教育研究室

日期:2020-03-10 14:45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烟台市职教室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内容

登            记      情      况      信      息单位名称烟台市职业教育研究室
宗旨和业务范围负责对烟台职业教育的课程实施、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和评价等方面进行研究;负责组织教学改革实验,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发现、总结和推广先进的教学改革成果,探寻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律和教学改革的运行机制;负责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活动,组织并实施对专业和学科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
住 所烟台市莱山区新星北街5号附1号
法定代表人段威
经费来源财政拨款
开办资金6万元
举办单位烟台市教育局
资质许可(业务范围不涉及资质认可事项的单位填无)
依      法      年      度      检      验      检      查      信      息(一)2018年度开展业务活动情况(不少于300字);一、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实现零的突破
2019年教师节,国家对第二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进行了表彰,市职教室主持的《“政府引导、机制调控、产教融合”—烟台市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是迄今为止我市中等职业教育第一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二、《中职学校“五位一体”课程德育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研究》是山东省教育厅唯一公关项目
在全市职业院校建立思想政治课程、其他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文化育人课程、实践活动课程“五位一体”课程德育体系,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以思政课为引领,各课程与思政课紧密结合、同向同行,形成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承载、立体渗透、多元评价”的职业院校德育模式。
2019年,“五位一体”德育案例被省教育厅作为3个典型案例之一推选到教育部。参与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起草工作,并受省教育厅委托主持起草山东省实施意见,将我市“五位一体”德育实施经验写入国家和省意见中。
全市至今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德育工作荣誉87个,编写德育校本教材124本,制作德育评价案例112个,获得市级以上德育教学成果奖11个,市级以上在研德育课题63个。
三、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一)在全省率先启动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
印发《关于在全市职业院校推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通知》,围绕理实一体化教学场所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和理实一体化课程体系构建等内容制定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方案,全面启动理实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
(二)在全省率先探索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融通
在公共基础课程基础模块中融入专业实例,在职业模块中优选与专业相关的教学内容,在拓展模块中开发专业内容,加强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融通、衔接与配合。举办公共基础课教师培训,组织教师到企业观摩学习,在优质课评选及教学能力大赛中加入课程融通评价要素,提升教师课程融通的能力。
(三)在全省率先启动新工科专业教材编写
依托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在人才、技术上的优势,联合职业院校共同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工科专业教材。举办了2期新工科专业教师培训班,培训教师150人次。


  三、以活动为载体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能力
(一)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省赛成绩位居全省第二。统筹中高职市级技能大赛,提高师生参与度。组织全市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共4个专业7个项目。
举办全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全市20所职业中专、技工学校的798名选手参加了12个专业60个项目的比赛。举办5个小专业中职学生技能比赛,进一步扩大了市级技能比赛的覆盖面和参与度。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奖项。
(二)教学能力大赛获得省级奖项。组织全市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全市高职组5所学校、中职组22所学校的237个作品参赛,通过比赛选拔作品参加了省教学能力大赛,共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9个,烟台市教育局获得山东省优秀组织奖。
(三)举办2019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烟台市职业院校技能文化展演活动。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教育局等单位协办。省市领导,全市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领导师生代表,部分企业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240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文艺展演及技能展示重点宣传职业院校改革开放以来的教育成果,树立职业教育新形象,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活动受到白皓副厅长等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四)组织全市职业院校创意设计大赛。推动全市职业院校文化建设,培养广大师生的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提升职业院校的文化影响力。
四、推进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印发《烟台市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参考指标》,按照《烟台市教育局与腾讯公司智慧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要求,利用腾讯公司在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新型教育、学习和研究的教育环境;完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
组织全市职业院校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建行杯”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获职教赛道中职唯一金奖;烟台城乡建设学校、烟台经济学校、烟台理工学校、烟台轻工业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占全省10所获奖中职学校中的4所。

(三)绩效和受奖惩情况:绩效考核结果为B
(四)涉及诉讼情况:无;
(五)社会投诉情况:无;
(六) 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等重大信息:无;
(七)其他需要公开的情况:无。
经      费      收      支      情      况2019年度结余(万元)2019 年 度 收 入 (万元)
合  计其中,财政收入

518517
2019年度结余(万元)2019年 度 支 出 (万元)
合  计其中,人员经费

5874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