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有温度的教育”助力开学复课

日期:2020-05-28 15:39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将“做负责任教育,做有温度的教育”办学理念落实到开学复课各项工作中,帮助学生尽快回归校园状态,实现心理“复位”。

精心推出《心晴小筑》心理报纸。针对返校复学后学生的情绪焦虑、人际疏离、返校适应等问题,《心晴小筑》推出心理健康知识、心理漫画、心灵随笔、心理信箱专栏,让同学们在快乐阅读中达到疏导效果。卷首校长寄语“尊重、接纳、温暖,让每一个生命都阳光精彩”,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学校温暖,助力学生尽快回归校园状态。

全面用好心理健康活动中心。全面开放用好个体咨询室、团体活动室、沙盘室、音乐放松室、宣泄室、接待室六大功能室,一方面课上集中开展心理健康活动,保证所有同学都能接受相关教育;另一方面有更多需要的学生可以利用大课间、体育课等时间进行沙盘游戏和情绪宣泄,进一步提升自身心理健康水平。

充分发挥班主任心理育人效能。科学制定《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提供班主任心理工作锦囊,全面提升心理疏导和应急处置能力,将心理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学校对全体学生心理问题进行排查,建立重点学生清单,班主任对家庭关系紧张、出现明显情绪问题、沉迷电子产品或出现行为偏差等情况的学生,提供充足的情感、生活和学业支持,开展有效心理辅导。实施重点学生每日情况汇总制度,由班主任跟进,保障同家长及时有效沟通。         

充分借助教育信息化力量。依托新东方okay教育平台,心理老师以作业包的形式向学生平板电脑推送心理短文、小视频、小漫画等,起到调节情绪,放松心情的作用。同时,学生也可以以提交“作业”的形式将自己的心理困惑及时发给心理老师,并能收到心理老师的回复,实现学生与心理健康老师之间的快捷互动、倾诉问题、及时交流。(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 闫芳  开发区教育分局 季桂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