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烟台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0-07-16 16:46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烟教发〔2020〕50号


各区市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长岛综合试验区社会事务局,开发区教育分局,直属有关学校:

现将《烟台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烟台市教育局

 2020年7月16日

 

烟台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努力破解我市高中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无法较好适应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要求,普通高中学校优质、特色、多元发展从理念、愿景到行动、现实还有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特制订《烟台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一、教学改革工程

1.启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各学科建立研究团队,市、县、校三级联动,围绕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等学科重点改革任务,确定专题,遴选教师,长期跟踪,深入开展课例研究,以点带面,推动区域高中课堂教学改革。

2.深化教改重点难点与薄弱环节的改革。把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科学习方法指导作为教改重点内容。实施“单元拓展整合阅读工程”,着重破解高中生阅读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兴趣不浓、方法不佳等问题;启动“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行动”,深化学生的学习体验,不断增强思想政治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落实“实验教学回归实验室计划”,丰富实验教学内容,创新实验教学方式,严格实验教学程序。

3.推进“互联网+”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充分发挥“互联网+”学习优势,用现代信息技术助推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掀起混合式学习的课堂革命。

力争经过3-5年的实践探索,初步形成具有烟台特色的高中课堂教学改革成果,让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成为每位教师的职业自觉。

二、优生培养工程

4.科学统筹优生三年整体培养。各区市及高中要把优生培养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做好优生培养的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制定适合本区域、本学校的优生培养方案,打通优生培养的纵向衔接,探索建立有利于优生培养的教学、管理、评价、保障机制。

5.着力提升培优教师核心素养。围绕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提升,学习力、思考力、技术力、亲和力培育,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培优教师队伍。尤其是,提升班主任选择优生、发现并帮助优生解决瓶颈和问题、组织协调任课教师形成育人合力的能力,提升任课教师学科素养和指导优生的能力。

6.高度重视优生非智力因素培养。加强优生的家国情怀、理想信念、品德修养、意志品质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之中。学校要发挥主题班会、家校合作、高校高中联合育人等机制的作用,鼓励校长为优生上德育励志课。

力争经过3-5年的实践探索,我市有3-5所学校成为全省闻名的优生培养学校,我市优生数量在保持现有优势的基础上取得更大进步。

三、奥赛提升工程

7.加强学科竞赛教练员队伍建设。奥赛辅导,生源是基础,关键在教练。学校既要善于从优秀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学历教师中精选教练员,又要注重从“双一流”高校中招聘一批优秀硕士生、博士生充实到教练员队伍中。鼓励学校与高校、科研院所及第三方机构合作,通过聘请专家到校指导、安排教师外出学习等,畅通教练员的业务提升通道。学校要建立科学的评价激励机制,关心、支持教练员成长。

8.建立科学合理的奥赛课程体系。制定针对奥赛学生的课程体系及推进计划,要善于搜集、借鉴、整理、积累精品教案、题库等有效资料,逐步形成适合学校实际的精品奥赛课程群或资源库。

9.做好学科教学的初高中衔接。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先行先试,充分用好烟台市五四学制的优势,将初中生在校学习的时长优势,转化为学生学科特长的发展优势,转化为初高中学科教学有效衔接的优势。

力争经过3-5年的实践探索,全市各重点高中奥赛成绩出现较大起色,能积极服务支撑“强基计划”,全市建成2-3所奥赛优质特色学校。

四、大面积上线工程

10.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各学校要健全集体备课、听课评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单元过关、考试评价等的制度,重细节、重规范、重落实,以学生为本,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教学管理效益。

11.深化学业质量监测。加强考试命题研究与指导,深化区域命题改革,体现国家政策及新高考评价导向,落实“一核四层四翼”。加强高中学业监测大数据建设、分析与应用,积极服务于新高考下的选课走班及学科教学诊断。

12.创新教研服务方式。落实重点联系学校制度,让市、县教研员回归课堂、回归学校;探索建立联盟教研制度等,彰显名校价值与辐射作用;加强与社会力量的有机联结,围绕项目专题,合作攻关,服务支撑区域教育教学改革。

力争每个学生都能获得适合的教育、全面发展,我市特殊类型招生线、普通类一段线、二段线、艺术类、体育类上线等在保持优势的基础上能有所突破。

五、综合评价工程

13.优化高中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办法。高中教学质量考核坚持看基础、看发展、看变化、多维度、多层次,让所有的学校都有担子、有压力、有干劲、有奔头,让每所学校都有出彩的机会。

14.建立选课走班下的教学评价机制。健全高中学业诊断大数据库,为高中精准评价提供更大更稳定的参照系。探索过程性评价、增值性评价策略,为学校不同选科组合下的教学质量评价提供参考维度。

15.进一步加强评价方式改革。基于区域和学校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评价内容,丰富评价维度,拓展评价主体,落实学校发展自我评价,健全第三方评价,推进协商式评价等,促进教育评价走向多元与自主。

力争经过3-5年的实践探索,我市的高中教学评价机制更加科学、健全,能有效激发学校和教师发展的主观能动性,推进全市高中学校优质、特色、多元发展。

六、名师培养工程

16.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生命自觉。引领教师制定三到五年发展规划,唤醒教师自主发展意识,激发教师专业发展自觉和职业认同。

17.搭建教师激励、展示、反思的成长平台。依托优质课展评、示范课展示、教师技能大赛、联盟教研、课题研究、教学能手评选、高端培训等平台,打造优秀教师、成就优秀教师。

18.落实抱团发展、梯次发展、分类发展的路径规划。重视教师成长共同体、名师工作室、学科示范基地建设,强化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名师(名校长)、教育名家等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抓好校长、教研员、班主任、教研组长等的差异发展。

力争经过3-5年的实践探索,每个学科培养1至3名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教学名师。

七、成果培育工程

19.设立高中专项研究课题。市教科院围绕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重点任务,设立高中专项研究课题,为高中教育科研能力提升和成果培育转化搭建平台。

20.加强课题研究过程监管。市、县、校三级联动,抓好课题立项、开题、中期检查以及结题工作,做好课题相关培训与指导,促进课题研究过程科学合理,行动落实落细,凸显研究价值。

21.畅通研究成果推广机制。通过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评选、全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教研员重点联系学校等机制,及时总结、推广优秀成果,确保课题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实践应用,实现推广价值。

力争经过3-5年的实践探索,初步扭转当前全市普通高中成果匮乏、名师稀缺等问题,形成以成果培育带动教师专业成长、成才、成家的良好态势,提升区域普通高中教科研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