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建设职教改革发展标杆市 打造山东职教高地

日期:2020-08-26 16:24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水母网8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李纪超)25日,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仪式在烟举行,确定在烟台设立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是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后,全省首个设立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

据悉,今年1月,教育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召开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启动大会,部省共建的“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落子山东。这是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第一次以山东省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力促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此次,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在烟台设立,是进一步贯彻落实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探索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经验模式的具体实践。烟台也是启动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以来,全省首个设立的试验区。

据介绍,近年来,烟台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以改革攻坚引领发展,高度重视驻烟高校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连续出台一揽子措施,并在全省率先“落地”职业院校管理体制改革,一直走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前列。

目前,烟台市产业体系完整,制造业基础雄厚,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旺盛。全市现有9所高职院校(含省属),其中1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30所中等职业学校,其中有6所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14所省示范性及优质特色学校,办学水平较高,发展态势良好。

针对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难点堵点,我市高点定位,科学谋划,立足构建区域统筹“大职教”格局,理顺职业院校管理体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围绕八大产业组建产教联盟,引导职业院校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促进职业教育资源与产业企业精准对接,办学模式入选了2019年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大典型案例。

下一步,烟台将在职业院校自主设立内设机构、自主设置岗位、自主确定用人计划、自主确定招考标准和内容及程序、自主聘用内设机构干部、改革职业院校教师绩效工资制度、通过直接考察的方式自主招聘业界优秀人才、落实“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产教融合型企业激励政策、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做强县域职业教育、扩大和深化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合作等10个方面进行先行先试,为全省、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积累经验、探索路径,努力建设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标杆地市。

来源:水母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