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高中基础年级教学质量分析会

日期:2020-08-04 18:31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8月3日,市教科院组织召开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全市高中基础年级教学质量分析会。会议采用网络视频形式,主会场设在教科院录播室,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旋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市教体局分管局长、教研室主任、分管高中主任、各普通高中学校业务副校长、高二、高一年级主任以及市教科院全体高中教研员等170余人参加会议。

王旋副局长围绕认真搞好教学质量分析,精心谋划下一步教学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对标对表新高考,认真研究高考及等级考真题,校准教学工作方向,用好考试大数据,找准学校目标定位;二是坚持规范、科学、优化,让学生过一个愉快、充实的假期。坚持规范办学,尊重学生学习自主权;科学规划学生的假期学习和生活,丰富假期学习形式和内容,发展学科特长,拓展学生视野;坚持优化提升,引导学生合理分流、选科,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权、自主权,让学生有更多升入理想高校的途径;三是统筹做好教师培训、疫情防控、学生心理疏导等工作,为假期工作保驾护航。

市教科院进行了高中基础年级总体质量分析,从学业水平诊断试题分析、高二考试大数据分析、高一考试大数据分析等三个方面对基础年级学业水平诊断进行了深入解读;从整体规划高中三年的教育教学,调整优化高中学生的选课走班,学习借鉴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三个方面提出了教学建议。会上,牟平一中、蓬莱一中分表代表高二年级、高一年级作了教学工作经验交流。牟平一中以德育引领激发学生学习潜能,以有温度的奖励考核机制激发教师的教育情怀;构建三级教研机制,扎实推进集体教研;多措并举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课堂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关注优尖生、边际生的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各学校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蓬莱一中针对高一学生特点,关注学生的品德修养,培养学生“七个习惯”,加强养成教育,为高中三年学习打下良好基础;以打造培优教师队伍、推进数字化实验班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开展奥赛提升工程等举措,贯彻落实《烟台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本次会议充分发挥了大数据的诊断作用,传递了信心,明确了导向,对于各高中学校优化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市教科院   林立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