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中“提、促、验”着力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日期:2021-01-14 14:30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烟台十中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以校本培训为基础,抓牢“一三五十”工程,完善教师评价考核体系,激发青年教师自我成长动力,提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实现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和“站亮讲台”的转变。

一、加强校本培训,全方位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以校本培训为抓手,加强师德师风、教学基本功、教研能力等方面培训,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综合素养。一是坚持师德为先,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组织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师德培训活动,加强入职教育。建立教师荣退制度,举行荣退仪式,引导青年教师向优秀老教师看齐,传承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二是坚持课堂为本,在基本功培训上下功夫。持续开展“三字一话”培养活动,采用专题培训、名师指点、自主练习、竞赛评比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职业技能和教学基本功。三是坚持教研为要,在教育研究上下功夫。依托教师工作坊、名师工作室、学科教研组等,组织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校本教研和课题研究活动,通过撰写教学论文、教学随笔、教学反思、设计研究方案,锻炼和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

二、丰富培养形式,多途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实施“一三五十”工程,围绕青年教师“一年适应教学工作,三年成为合格教师,五年成为骨干教师,十年成为学科带头人”标准,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钻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观摩与示范相结合、师徒结对等形式,着力提高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一是选好师傅。由同学科、同年级的骨干教师或班主任担任指导教师,一对一定期指导,进行课堂追踪、零距离对话、小结性剖析等,共同商讨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处理好师生关系等问题。二是搭建平台。定期开展校内教学常规展示活动,组织说课、公开课、研讨课、观摩课等教学比武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创造展示机会。三是压实担子。实行“发现-信任-增压-激励”的培养模式,大胆启用青年教师,安排担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等职务,进行因势利导、重点培养,让青年教师早日成长为学校骨干人才。

三、强化教师评价,立体化检验教师培养质量

完善教师评价考核体系,坚持厚爱和严管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促进教师良性发展。一是建立教师培养评价标准。坚持目标与过程管理并重的原则,建立由校领导、教师、学生、家长参与的多方评价机制,围绕职业道德、教学常规、学生管理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全面、精准、立体评价。二是建立系统的教师成长档案。从教师入职培训开始,为每名教师建立成长档案,汇总整理各种培训情况、教学常规、教学基本功、工作绩效、竞赛成绩、科研成果等内容,真实记录教师成长轨迹,定期反思总结,激励教师不断进取、充实自我。三是加强青年教师培养考核。成立青年教师培养考核小组,采用查资料、听汇报、师生座谈等方式,每学期对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进行集中考核,对指导效果好、青年教师进步明显的师徒,在考核中进行加分奖励,引导和激励教师不断团结互助、共同成长。(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  李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