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打造沉浸式德育新体验 《中小学德育学堂》走进全市中小学校

日期:2021-10-16 10:38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0月14日电(史小健)“观看节目时,看到那么多动物都灭绝了,我感到特别难过,小动物和我们一样都是地球妈妈的孩子,我们应该好好保护他们,不能破坏他们的栖息地,尊重动物,保护动物,人人有责!”烟台市芝罘区万华小学二年级四班姜心在观看《中小学德育学堂》节目后说。

  为丰富德育载体,拓宽德育渠道,新学期,烟台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推送了《中小学德育学堂》节目,将节目作为新时期加强中小学生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打造沉浸式德育新体验,让学生们通过观看节目感悟中国力量,争做时代新人。

  烟台大学附属中学七年级二班学生李卓怿在观看节目后说:“每期德育学堂节目都很精彩,第四期节目中的经典台词‘为了胜利,向我开炮’震撼了我的心,在生与死之间,这震天地泣鬼神的呐喊是无数英雄生死无悔的抉择,更是对祖国和人民大无畏的爱。这让我深深懂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中小学德育学堂》节目让我看到了祖国从山河破碎、愚昧落后到科技创新、成果迭出的喜人变化,看到了神舟十二号航天员的太空遨游,看到了中国航天人的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更看到中国航天人在实现飞天梦的过程中,献出了青春年华和生命。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现在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烟台九中初一一班学生孙凡晴感慨地说。   

烟台市各中小学校将《中小学德育学堂》纳入课程体系,利用班会或其他时间组织学生观看学习,通过制作手抄报、撰写观后感等方式提高学习成效。学校还把《中小学德育学堂》作为课程资源,融入到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等学科中,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烟台市牟平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姜曰美表示,《中小学德育学堂》以喜闻乐见的丰富形式滋养着孩子们的心灵,是学生思政学习的帮手,教师开展德育教学的助手,学校推进德育工作的抓手。学生在如此别样而生动的“课堂”上,进一步懂得了健康的宝贵、生命的意义、学习的重要、英雄的襟怀、凝聚的伟力,进而厚植家国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发人深省,一个个真实的情境阐述做人做事的道理。《中小学德育学堂》在线学习活动打开了德育的新大门,与学校德育相互衔接、相辅补充,带领孩子们紧跟时代步伐,在真实愉悦的情境中既学到了国防、文化、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又从中感悟到了道德力量和民族精神,培养了学生家国情怀,达成了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主任于娜说。

 《中小学德育学堂》是新华社精心设计制作的一档集德育、时事、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内容为一体的视频节目,包括时事热点、礼仪规范、人文历史、科学技术等内容,对于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情怀具有重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