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教育大讲堂”精神营养大餐补给推进干部专业能力大提升

日期:2022-05-12 17:06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按照全市“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部署要求,市教育局紧密围绕当前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突出名家见面、专家引领,开设“烟台教育大讲堂”,悉心制作“精神营养大餐”,组织开展换届后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教育培训,筑牢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根基。

精心制作“菜单”,突出“针对性”。一是研究梳理政策。全面梳理汇总十八大以来教育领域出台的政策文件规定160余项,认真研究政策变化和制度要求。二是征求搜集意见。结合当前教育发展形势和我市教育实际,广泛征求各区市、学校意见建议20余条,充分了解培训需求,提高针对性。三是制定培训课程。研究制定《关于举办“烟台教育大讲堂”专题培训班的实施方案》,确定通识性课程11项、专业性课程14项,每月开展两期培训。

细心研发“好菜”,突出“专业性”。一是邀请国家、省、市三级专家授课,提升权威解读成效。教育部劳动课标组专家孟献军主讲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解读》为全市落实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推进区域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政涛主讲的《十四五时期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趋势方向和前沿热点》为构建全市高质量教育体系确立了基本遵循;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管锡基主讲的《区域教育改革的三大着力点》为更新教育理念、实现创新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撑。二是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增强专业指导时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王曰雷主讲的《全市学校结核病防控知识》,有效提升了结核病防治知识的覆盖面和知晓率,为全市教育系统结核病防治和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3月以来,市教育局先后参与和组织召开学校疫情防控专题培训(会议)国家级4次、省级2次、市级7次,制定《烟台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汇编》,修订、健全、完善方案36个,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制度保障。

用心推广“菜品”,突出“系统性”。“烟台教育大讲堂”通过开展换届后领导班子专题培训,辐射带动全市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同步参与,重点围绕立德树人、智能教育、未来学校、五育融合、评价改革、高质量教育体系等方面,采用“现场授课与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统培训,全面提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4月以来,各区市、直属单位(学校)890余个分会场累计培训换届后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校长、主任和骨干教师3.6万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