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烟台二中高中教师王清华:做学生生涯规划的领航人

日期:2022-05-13 09:10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2017年山东省实行新高考以来,班主任工作核心之一便是教会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每位高一新生都建立成长档案,通过课堂观察、卷面分析、活动记录、单独交谈以及性格特质MBTI测试,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特点和思维特点,为后期的选科做好准备。”王清华这样说。工作中,王清华积极邀请任课老师和优秀学长对学生进行高中学法指导,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适应高中的快节奏大容量的课堂学习,完成初高中衔接,其目的就是新踏入高中的新生能够尽快全面的正确认识自我。

高一下学期学生面临选课走班,王清华开展主题讲座,让每位家长都了解新高考,了解为孩子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以及怎样帮助孩子做好生涯规划。她指导学生进行多次成绩和卷面分析,找出适合自己的选课组合,并亲自给学生介绍大学的专业门类和具体专业所需的选科科目,当每位学生明确选科后,她带领学生进行职业体验和职业采访,让学生走进医院、走进法院、走进企业、走进研究所……通过当助手或者采访职业名人的方式来对自己将来想从事的职业进行体验,从而把罩在某些职业身上的神秘面纱揭开,让学生看到其真容,学生对目标更明确,对专业更了解,对自己的选择信心更强。

当学生选好科目后,王清华带领学生进入生涯规划的下一阶段——选定自己的目标大学,挖掘潜力,奋力攀高峰。王清华根据不同的标准把中国的大学进行了分类,并且针对学生所热衷的专业来介绍大学的专业排名和高考录取分数,还专门制作了序列海报发给学生。她组织学生自己“云游大学”,通过“我的专业我的未来”让学生调研自己心仪专业在不同大学的排名;通过“选择和被选择——高考分数与大学录取”让学生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当下的成绩与目标大学之间的差距。

目标犹如灯塔,王清华的教育工作给每位学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更加鼓足了干劲。王清华认为,“作为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航人,教师要深入挖掘每位学生的潜力,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观察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抗压能力等各项能力进行培养,重点唱响学生培养的五步曲。”

从新班级成立的“在彼此的相遇中成就最好的自己”到分期进行的“怎样做目标管理高手——时间管理篇、资源管理篇、精力管理篇”“怎样构建学习型的班集体”等,王清华注重开好序列化主题班会,可以班主任主讲,也可以班干部主讲,有时候也可以小组合作轮流来完成,通过主题递进、形式交错,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端正学生的三观,增强学生的竞争力。

“每次统一考试之后,都要组织学生进行交流分享。从最初的每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方法到整体学习统筹安排,从平常学习基本技能的提升到考试状态调整以及心态掌控,交流分享是促进中学生个体和班级团队发展素质有效提升的重要载体。”王清华说。

在持续抓好学生日常规行为习惯养成方面,王清华指导学生进行时间、精力的合理规划,周总结月总结的持续进行、每周学科思维导图定期归纳,采取小组督促鼓励、导师定期检查、学生自我激励、班主任每周及时落实检查等激励措施,在持续的长期的培养与关注下,学生的各项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为了夯实学生的过程化技能培养,王清华将理解能力、阅读能力、图表处理能力、创新能力、数据处理能力等分解到平时学习细节,如认真对待每日阅读、写好每次卷面、算对每次计算、抓好每天体育运动、双语演讲、每日复盘课等具体事项,在持续的关注中提升学生的基本技能。

课余时间,王清华的心依然惦念着学生。见缝插针找学生谈心,午、晚饭时间进行广泛的交流,周末与焦虑的学生、成绩后退的学生谈话,整顿班风鼓舞士气,在学生的计划本留言或者专门给学生写信进行针对性交流,让每位学生在备考的路上都避免掉坑、一路凯歌。

多年来,王清华一直担任年级主任,并兼班主任、化学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矢志勤奋敬业已成为她的座右铭。王清华本人也多次获得“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三八红旗手”“烟台市师德标兵”“烟台市教书育人楷模”“烟台市名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山东省优秀班集体”称号。王清华已成为大众认可的“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家长信赖的好老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