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烟台国翠小学刘洪利:因为爱,所以更努力

日期:2022-05-19 16:02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初生牛犊不怕虎,初为人师的青年不怕苦。刘洪利就是这样一个不怕吃苦的体育老师,把“不怕辛劳不怕累,做事胆大心细,永不言弃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融入到工作中,把对教育教学的热爱转化为强大的动力和勇气,把体育课上的“生龙活虎”。

爱学校。2020年初到国翠小学工作的刘洪利,就被“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校训深深打动了。当听到校长说需要每天在校门口值勤时,年轻的刘老师主动报名。刮风下雨时,他护导学生;烈日当头时,他组织排队。复课后,校内进行核酸检测,刘洪利一直负责核酸检测中师生员工体温检测、疏导分流、维持现场秩序以及核检后检测场所的消毒通风等工作,上千人的核检工作往往需要马不停蹄忙活几个小时,虽然辛苦,但是刘洪利是快乐的。只要是学校的工作,哪怕再辛劳,他都愿意主动承担,也会冲在最前面,发扬青年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爱课堂。课堂上的刘洪利始终保持着高涨的热情,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刚入职时,刘洪利发现有的学生连热身运动都做不下来。刘洪利反复琢磨,如何在短短的40分钟时间内提升学生的运动兴趣,提高身体素质。他客观分析每个学生的现状;通过家访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和家长的运动观,说服家长与孩子进行亲子运动;利用女排、奥运健儿的故事,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探究少年儿童的认知发展规律和生理机能变化规律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渐渐地,体育课上学生不再简单地做一些跑跳动作,而是根据年级特点和学生的身心特征,将各种各样的跑如直线跑、8字跑、S型路线跑等结合起来,在跑的练习上激发学生的跑动兴趣和坚持到底的精神;刘洪利还与班主任沟通,实行进步奖励机制,对体育课上有进步、认真锻炼的学生实行红果子奖励……通过刘老师的“多措并举”,体育课上一跑就累、跑不了几百米就停的学生越来越少,相反,跑完后谈笑风生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的身体素质日渐提高。高年级的篮球课是同学们最喜欢的,因为在体育课上可以进行师生大PK,学生们以能“打败”刘老师为荣,每当被他们“打败”后,望着他们脸上那自豪的神情刘老师就很骄傲和满足,让这个年轻的教师也体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喜悦。为让同学们在提升自身健康素养的同时,加深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在居家学习期间,考虑到运动场地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刘老师选取了既使用方便又适合同学们居家锻炼的毽子作为锻炼工具,与时下流行的刘畊宏《本草纲目》健身操有机结合,自制出《刘老师带你做毽子操》小视频;刘洪利还将冬奥会运动员、乒乓球运动员推荐给居家学习的同学们,引领、督促学生开展体育活动。担心5个月大的孩子影响线上体育课效果,刘洪利每天只身到学校进行线上授课。居家学习的日子,因为有了丰富多样的体育锻炼内容,学生们不仅没有觉得无趣,身体素质亦有所提升。

爱奉献。课堂教学之余,刘洪利主动向学校申请,承担学校篮球社团教授任务。刘洪利家离单位比较远,为了让每天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到篮球场后第一眼便看到他,他每天5点不到先给产假中的妻子做好早饭,6点从家里出发到学校,提前规划好场地布置好使用器材。这样以来,大家眼中娇惯无比的城市娃娃们在他的带动下主动参加早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付出就有收获,汗水不会白流,学校荣获2021年芝罘区小学篮球联赛第四名,全区体质测试第三名。

“因为爱,所以有动力、不怕累。”刘洪利总是笑着对他的学生说。(文章来源:山东教育发布APP)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