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牟平一中教师陈安香:心香一瓣,呵护民族团结之花

日期:2022-05-20 16:07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在牟平一中,有这样一批教师,同样是教书育人,不同的是,他们的工作岗位在少数民族教育一线。陈安香就是其中一位。

“我一个人的付出虽然微乎其微,但我相信我的努力一定能为民族团结之花在黄海之滨绽放贡献一份力量。”陈安香坚定的说。参加工作以来,陈安香一直在牟平一中从事新疆部教育教学工作,专注和激情促使这位年轻教师的青春熠熠生辉。凭借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陈安香把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深深根植于民族教育事业,先后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新疆籍学生。2020年,陈安香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在陈安香执教的班级里,有维吾尔、哈萨克、塔吉克、柯尔克孜、达斡尔、蒙古、东乡、回、汉等近10个民族的学生。她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教育管理第一位,坚持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新疆籍学生的系列指示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政策水平,并科学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在“中华民族一家亲”思想引领下,陈安香通过班会、研学旅行等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各民族学生的中华民族认同感、自豪感、责任感,积极引导当地学生与新疆学生结对子认亲戚,使各民族学生团结、和谐地学习、生活在一起。

带好班级的同时,陈安香还深耕家校互联土壤,传播民族政策。2010年8月参加工作时,陈安香就加入了护送学生返疆、家访、返校的志愿服务队。“每年的4-8月,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帮学生订火车票、制定接送学生预案、制定家访方案,这个过程需要反复推敲,必须确保每个环节都能顺利衔接,不能出现任何纰漏。”陈安香说。11年来,陈安香一直带队前往新疆,走进农牧区学生家中,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学生们曾经就读的初中、小学,全方位了解体验学生的成长环境和新疆的地域人情,倾听各方面建议与希望的同时,主动宣传国家教育政策和民族政策,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斗转星移,初心不变。陈安香十余年如一日用心香一瓣护新疆班孩子在烟台平安成长、快乐学习,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篇章。(文章来源:山东教育发布APP)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