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科院召开家校协同育人工作推进会议

日期:2022-07-13 16:35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为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家校协同育人的成效,7月11日上午,全市家校协同育人工作推进会议在龙口市召开。山东省教科院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治芳、烟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管锡基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各区市教研室主任、家庭教育联络员、家长学校成员以及志愿者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公布了烟台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家长学校总校、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组织成员名单,并进行了揭牌、授牌(旗)仪式。黄渤海新区教研室、栖霞市教研室、烟台九中、牟平区实验小学、福山区第二小学等学校分别做了《探索构建“三全”体系,深入推进协同育人成效》、《以“三微”课程打造家庭教育指导新模式》、《校家社协同 筑牢学生成长根基》、《知法共育 “知”子花开》、《构建三类家庭教育课程 提升家校协同育人质量》的经验交流,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分享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王治芳对烟台市家校协同育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做了《协同育人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环境立德育人》主题报告,站在全环境立德树人的大背景下,对下一步家校协同育人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管锡基从回顾成绩、明确目标、聚焦重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等方面做总结发言。他指出,烟台的家庭教育经过七年的发展,拉起了一支专业的教研员队伍,编制了系统化的家庭教育主题课程,取得了很多亮眼的成绩,把烟台家庭教育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各县市区、市直学校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制定适合本区域实际的长期发展计划。二是要为家庭教育发展提供保障,强化责任担当,主动研究家庭教育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拓展实践活动,开展整体规划,为广大家庭提供科学指导和服务。三是要把家庭教育指导和学校品牌打造紧密衔接,学习五家交流单位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推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辅相成、紧密配合,互相成就,形成教育合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