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职业教育研究室

日期:2021-02-19 09:34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烟台市职教室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内容

单位名称烟台市职业教育研究室
宗旨和业务范围负责对烟台职业教育的课程实施、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和评价等方面进行研究;负责组织教学改革实验,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发现、总结和推广先进的教学改革成果,探寻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律和教学改革的运行机制;负责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活动,组织并实施对专业和学科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
住 所烟台市莱山区新星北街5号附1号
法定代表人段威
经费来源财政拨款
开办资金6万元
举办单位烟台市教育局
资质许可(业务范围不涉及资质认可事项的单位填无)

(一)2020年度开展业务活动情况(不少于300字);1.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省厅公关项目、市级重点工作《中职“五位一体”德育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研究》的结项鉴定工作,汇集、推广成果,构建起“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牵头组建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委员会、山东文化素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分委会,职教室当选为主任委员单位,我市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分享中职“五位一体”课程德育模式。疫情期间与全市18所中职学校开展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教研活动,积极与师生沟通,进行合理心理调适,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2.春季高考保障体系列为局长重点突破项目。编印《山东省职教高考政策15问》,通过烟台教育发布、烟台日报,以及微信、微博、网络等新媒体,让职教高考政策家喻户晓。
3.深化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印发《关于报送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实施方案和工作情况的通知》,19所职业院校成立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领导小组,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改革工作。高职院校创新形成“一体化课程改革管理办法”,规范“一体化课程”“一体化教师”。
4.推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会同人社局和工信局,9月举办了电工电子等10个专业50个项目的市级技能比赛。11—12月,组织选手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护理、建筑装饰技能专业大赛,分别获得一、二等奖;组织选手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截至目前我市中职组比赛获得一等奖9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8个;高职组比赛获得一等奖19个、二等奖27个、三等奖32个,现在比赛仍在进行中。
5.开展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印发《烟台市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各学校成立了校级教学大比武活动评审工作组,制定活动方案和评价标准。目前11所院校组织全校教师校内、外出培训,准备参赛作品; 6所院校以专业系部为单位组织开展系部内教学大比武活动;2所院校已提前完成校级评比,正在组建市赛参赛团队。
6.组织教学能力大赛工作。组织全市高职组、中职组教学能力大赛,全市134个作品参赛,共评出获奖作品89件,授予烟台职业学院等10个单位优秀组织奖。选拔中职组16个作品参加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一等奖3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3件;高职组获一等奖3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9件,烟台市教育局获省大赛优秀组织奖。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烟台船舶工业学校代表山东省参赛,获三等奖。

7.服务产教联盟发展。与山东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数字经济产教联盟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促进产教联盟构建“教育生活生态链”建设,开发工业4.0智能制造教育实训平台、活页式教材。指导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编写《新一代信息技术》教材。依托产教联盟,建立教师和企业人员双向交流培养机制,企业200名资深的工程技术专业人才赴学校进行讲座、技术交流,组织了6批次98名教师到联盟内企业实践培训。
8.做好教科研工作。我市28个2017年度山东省职业教育教改项目全部通过结项鉴定;2020年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我市11项课题全部通过结题鉴定;2020年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我市共立项10个课题,占全省20%,其中青年课题7个,占全省35%;组织评审市级 “十三五”规划课题,73项通过结题;组织市级2020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目前正在遴选评审中。
9.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市教育局印发《关于积极做好全市职业院校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居家学习有关工作的通知》,各职业院校建立“一校一策”线上教学管理机制。全市中职学校平均开课12周,共开设在线课程2453门,在线课程占本学期全部课程数的89%,专业课开设比例达91.5%,校均在线教学平台、交流互动平台共计8个,参与在线教学的教师人数达3401人,学生平均到课率96%。
10.率先开展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融通。推进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融通、衔接与配合。目前各院校开展德育、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公共艺术、体育等公共基础课服务于专业教学探索。
十一、创新创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坚持“抓创业、促就业”的工作思路,在全市职业院校全面推进创业教育工程,实施课程、模拟、实践“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工作模式,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在今年省教育厅举办的“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我市职业院校获得4金、2银和17铜的好成绩,其中烟台职业学院获3金、1银和6铜;烟台临港工业学校获1金和1铜,是全省唯一获得金奖的中职学校。
(二)变更登记的执行情况:
(三)绩效和受奖惩情况:绩效考核尚未公布
(四)涉及诉讼情况:无;
(五)社会投诉情况:无;
(六) 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等重大信息:无;
(七)其他需要公开的情况:无。

情况

2020年度结余(万元)2020 年    (万元)
合  计其中,财政收入

618576
2020年度结余(万元)2020 年    (万元)
  计其中,人员经费

61852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